close

IMG_0233    

昨晚在開心旅社碰上了一對來自廣州的情侶,據他們自稱1987年出生,但是講話非常豪氣, 一早我們決定一起行動前往早晨的鏡海。我和查克先生本想依循著昨天的模式,先佯裝成剛入溝的遊客步行向上到達下一站後再搭車,沒想到廣州情侶沒在怕的,大剌剌地就往黑衣男子的方向走去。

==我又開始佯裝遊客在隨意拍照了,但沒想到四個人目標實在太明顯啦。

IMG_0187

果真......四個人怎麼看都不像藏族人的標的實在是太明顯啦! 馬上就被黑衣男子攔住要求驗票,不過廣州小夥子看來也是有一套,硬是把昨天已經過期的票拿給黑衣人看,一邊還嚷嚷著票上沒有日期想要蒙混過去,但黑衣男子也不是省油的燈,這種場面想必他們也見多了,馬上說要請櫃台查詢票號,要是查到這並非今天發出的車票,到時候要我們連門票都一起補上,只見廣州小夥子見招拆招說道: 「要不我給你50元,我們四個就這樣打發了吧!」(沒想到還有這招,下次學起來,不過我臉皮很薄,這種公然行賄的話我可能還是說不出來...),沒想到九寨溝這裡還算是個法治的地方,黑衣人也算是個奉公守法的好公務人員,黑衣人說道:「不管你怎麼說,你就是給我360元,我就是給你4張票。」,我們四人最後也只能摸摸鼻子掏出錢包裡的錢補了車票。

不過補了票後我們也就可以大大方方地直接搭上上行的車,前往鏡海出發。今天我和查克先生的任務就是要把所有沒走過的點走過一遍。

==今天早晨的鏡海天氣不佳。

IMG_0189 

IMG_0193   

==今天的目標就是要把九寨溝給摸透,我們回到長海線中段的老虎嘴,是個可以眺望五花海的高點。

P6100045 

P6100055 

==沿著另一條木棧道再度前往五花海。沒錯! 三天的九寨溝就是個木棧道走到飽的行程。

P6100061 

==早起的好處,就是不用和千千萬萬的中國同胞們卡位搶著和地名牌照相。

P6100073 

==這就是所謂的"用盡吃奶的力氣"嗎?

P6100078      

從長海線往下行到達諾日朗轉運中心,往上步行約十分鐘就可以到達則查洼寨,雖說是個藏族村寨,但現在早已經衍變為一個觀光紀念品販賣中心。

IMG_0214

==這也太像許願池了,所有的石頭下都壓了不少紙鈔。

IMG_0217

==據說五彩巾幡掛得愈高愈多,就代表著那個家庭的經濟環境愈富裕。

IMG_0227

在則查洼寨中,每間屋子外面都標上免費參觀的字樣,我和查克先生也沒有防備心地隨意逛逛,隨著日本團體客人的腳步進到了土司樓裡晃晃(土司樓可不是賣麵包的,據說土司就是大地主的意思),也沒碰上什麼關起門來不買東西就不開門的把戲。也因此我們的防備心更加瓦解(嚴格來說應該是我的防備心,因為查克先生是個相信人性本善的人...)。

==有沒有看到!!!這間店有賣臺灣烤香腸!!!不過我才剛離開台灣沒有幾天,便沒特別去捧場啦。

IMG_0224

==轉經輪,為佛教法器的一種,裡面藏有經文或咒語,每轉一圈就代表唸一次咒語,對於懶得動脣舌而喜歡動手的人,是相當方便的法器。

IMG_0230

==喜歡身體力行的信徒,就來用這個更大的轉經輪吧。

IMG_0236 

IMG_0241 

==土司樓,大地主的家。

IMG_0243 

==藏式傢俱最主要以櫃子、桌子及箱子構成,無敵鮮艷的色彩及繪金裝飾是其最大特色。

IMG_0253 

==這兒的紀念品看來也沿襲了藏式傢俱特色,一整個五顏六色讓人眼花撩亂。

IMG_0255       

繼續到處晃晃,我們來到了另一個看來更氣派的民族樓,連樓梯都沒踏上去,馬上就個藏族小夥子親切地前來打招呼,我手裡忙著照相,沒顧著查克先生。不知道他聽那個人說了什麼話,就一股腦地就跟著小夥子往屋內走去,我在還沒搞清楚狀況之前,腳也跟著踏進了屋內。(兩個人都像是被催眠了是怎樣^^||)

==就是這棟看來非常氣派的民族樓,瞧瞧這巾幡高高掛,就知道他們有多有錢啦。

IMG_0233

看來小夥子是要帶我們進他家參觀,不過一進屋小夥子第一句話就是:「我們家是可以免費參觀的,不過要參觀我們家就得遵守我們家的規矩,在我們家是不能走回頭路的,所有的路線都要由我來帶領,不然走錯路了奶奶可是會生氣的!」。天阿!聽完這句話我馬上就警覺心提高百分之兩百,聽起來就是一整個上賊船的感覺,不過看著旁邊的查克先生一副仍很有興趣的樣子,我也就不動聲色聽著小夥子為我們講述藏族建築的特色(其實也是因為我蠻孬的......)。

不過小夥子的解說倒還有模有樣,我們也趁這個機會瞭解了不少關於藏族的傳統及特色,小夥子提到髦牛是非常昂貴的一種動物,他們家總共有500頭髦牛,稱得上是這邊的大財主,所以請我們千萬不要以為他講解完會跟我們收錢,他們的目的是希望可以將藏族文化讓更多人瞭解。

聽到這邊我心中不禁汗顏,難道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嗎?藏族人原來都是這麼好客的呀! (好不容易築起的防衛在此再度瓦解......)。

==民族樓當中有許多壁畫,相當具有藏家特色。

P6100123  

 ==這是卓瑪女神,傳說中九寨溝的大大小小的湖就是卓瑪女神的眼淚,另有一說是卓瑪女神打破的鏡子碎片。

IMG_0260    

接著來到後院的瑪尼堆旁,小夥子提到這是一個非常神聖的地方,所以請我們不要拍照(埋下伏筆,不想留下一些不好的證據),並且替我們解釋繫在瑪尼堆旁五色巾幡所代表的涵義,他們家族內若有要祈福的事情,都會在此掛上巾幡,且每年在三個時間,包含過年、六月及十月,這個相當靈驗的瑪尼堆才會開放給非家族內的人一起來祈求平安。

聽到這邊,我心想該不會要出招了吧,果然,下一句小夥子就說:「你們這次很幸運,剛好碰上我們開放的時間,現在你們可以拿一顆石頭,繞著這個瑪尼堆順時針走,同時在這一圈內在心中默念著你們要祈求的事情」好吧! 替自己祈福也不算什麼壞事,我們兩個再度被催眠了,一步一步照著做,繞完後,小夥子拿出了五色巾幡請我們根據我們的祈求挑選,並且說道:「這些巾幡是我們從廟裡求來的,所以要請你們施點慧,一幅20元,多了我也不收你,少了也不行,你們可以五色各拿一幅,來個全家福!」糟糕,好像騎虎難下,不過一次要我蒐集五種顏色也太積極了吧,最後我和查克先生一人選了一個顏色後全身而退。

後來我問查克先生何時才有意識到這可能是種"詐騙商業行為",查克先生說直到他直接提到一幅20元時他才發現......(我想之後我可能要看緊我們的荷包了)。不過我還是相信我們誠心的祈求會靈驗的^o^

==這些財富的象徵,我和查克先生也貢獻了不少心力。

IMG_0262

==其實後來一位據稱是小夥子大哥的人走了出來,硬是幫我們看了面相,說了不少好聽話,什麼帝王相及飛黃騰達這些厲害的形容詞都出現了,接著又勸說我們要買一幅龍旗還是帝王旗的東西,聽起來就爆貴,我們便婉拒了。

P6100129  

IMG_0264

今天後半段,背著三天兩夜的所有家當實在讓人提不起勁來,就連景色好像也沒有前兩天精彩。

==這幾天來來回回不知道已經走了幾次的犀牛海。

P6100138 

P6100161    

IMG_0282  

==與樹正寨的最後道別,查克先生很認真地繞了轉經輪。

IMG_0303 

==許多老奶奶們都會盛裝打扮,特地來轉經輪。

IMG_0304 

IMG_0306 

IMG_0309 

==查克先生似乎很想買一把藏刀作為水果刀,我只能說"殺雞焉用牛刀",會不會太華麗了呀?

IMG_0312 

==離開樹正寨後,往下行棧道會經過花火灘、蘆葦海及盆景灘等景點,可是我們已經有點麻痺了,沒有太多的驚艷感。

IMG_0317 

IMG_0323 

==這條棧道好長唷,今天背著所有家當及電腦,走得實在是非常累。

IMG_0327 

IMG_0330  

IMG_0337 

==我們要從仙境回到凡間啦。

IMG_0345  

今天晚上為了慰勞今天背負重裝一天的我們,特地找了一間小吃店點了幾道菜,口味很像台灣的川菜館,除了旄牛肉貴了些外,價格還算是實惠。

==水煮旄牛肉、醋溜白菜還有清炒豆苗,好下飯唷。

P6100255

不過最後結帳時,看了帳單有一條很奇怪,發現"碗"也要收錢,這不是中國人吃飯最基本的東西嗎? 

哼! 我決定了,下次如果再碰上跟我收碗錢的店家時(實在太不合理啦!),我就要開心地跟老闆說:「謝謝,我剛好缺個碗,這批碗好便宜呀。」然後就直接把碗給帶走不還給老闆了。(自以為很狠XD)

P6100257  

今天是個荷包哭泣的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九寨溝
    全站熱搜

    jumpshar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