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53

松潘,這個古城,在Lonely Planet中以它的騎馬行程最被推崇。

在出發前,查克先生在查資料時就對於這個行程相當心神嚮往,我一聽到騎馬,第一個直覺就是,不是在很多地方都騎過了嗎?有需要特地去騎馬嗎?但是查克先生轉述了網路上一個人的敘述,那個人說松潘騎馬的兩天一夜行程,是他參加過最為推崇的活動了。就是這麼平舖直敘的一句話,就蠱惑了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查克先生把這個行程給排進去。

目前在松潘主要有兩支馬隊,一個是騎騎樂,另一個是順江馬隊及快樂的小路騎馬馬隊合併而成的公司,目前只有後者可以辦理涉外行程。咱是台灣人,所以是外賓,我們當然是選擇後者囉。(而且快樂的小馬聽起來就非常HAPPY)。

==馬隊就在我們住的利義客棧對面,訂行程非常方便。

IMG_0526  

原本打算只安排個兩天一夜的騎馬行程,老闆勸說兩天一夜只到牟尼溝,那兒的景色和九寨溝非常類似,建議我們可以參加三天兩夜到雪寶頂的行程。老闆太會作生意啦,哼哼! 我們豈是這麼容易被說動,就算心中真的被說動,表情上也要裝做很猶豫不決才行......

==這兒有各式各樣的騎馬行程,想要一天兩天三天都沒問題。據說從前還可騎馬上黃龍,不過開了新公路後因為環保及交通安全因素,所以禁止馬兒行走此路線。

IMG_0523  

不過就在此時來了個外國的型男正妹情侶,也來詢問雪堡頂的行程,老闆稍微解說了一下,他們二人就二話不說掏出了錢確定了行程,糟糕! 能夠和來自丹麥的型男正妹情侶相處三天兩夜好像比雪山的景色更具有吸引力耶......(沒錯,他們在和老闆說話的時候我都在偷聽,還偷看到他們兩個是1991年次的),很弱地和老闆殺了一下價,一塊錢也沒殺下來,我們也乖乖把荷包裡的人民幣給繳了出去,來自丹麥的帥哥美女,我來啦。

耶! 騎馬去啦! 雪寶頂這三個字聽起來就是個很冷的地方,我把這次旅行所帶的各式保暖衣物全都給穿上了,一件機能型吸濕排汗內衣、一件保暖內衣、一件美麗諾羊毛衣、一件羽絨外套及一件gore-tex外套,相較於不怕冷的查克先生以及來自溫帶國家的情侶,我一整個看起來就很虛弱。

上馬啦! 以前騎馬總是直接坐在馬鞍上,這次馬背上馱著一大堆東西,包含我們住宿的帳篷、睡袋、棉被等,坐上去簡直像在坐沙發一樣。

==舒服的馬鞍,對我們的臀部而言是一大福音。

IMG_0615

首先來談談馬吧。這三天我總共騎了兩匹"馬",第一匹是白馬(請稱呼我為白馬公主),是一匹非常聰明的馬,每每要走一些比較困難險峻的路線時,牠總是會先停一下,左右環視一下選擇一條和大家不太一樣的路,牠知道盲從不一定是一件好事情;牠非常討厭走泥巴路,特別喜歡走在懸崖邊的草叢上,我不斷在馬上跟牠打交道:「白馬大哥~你討厭泥巴路,我討厭山谷,可以行行好往路中央走去嗎?」不過想當然,牠完全不搭理我,就連拉牠的韁繩都好像也沒有作用,最後我只好選擇了阿Q的作法,只要走到太可怕的地方就把閉上眼睛,看不到的東西就不可怕了! (基本上這條路線這些馬兒都走了好幾遍,熟門熟路的,根本不是我們在騎馬,而是馬兒在"馱"著我們前進);

白馬大哥除了愛標新立異之外,牠還喜歡"邊走邊吃",一路上看著翠綠的青草要馬兒完全不吃也太殘忍了,但是我說白馬大哥呀! 您的吃相也好看一些吧! 每次看您邊走邊吃完全不停步,您走著走著前腳都快撞上您正在吃草的嘴巴了,您才不情不願地鬆開那口中肥美的嫩草,有沒有這麼好吃呀?

==最聰明也最獨立的白馬,第二天一個馬夫留守,就是這匹白馬陪著馬夫一起待在營地,我們安全回到營地時,馬兒還會高鳴似乎在歡迎我們及夥伴的歸來。

IMG_0683  

我騎的另外一匹其實不是馬,而是一頭長得超可愛的小騾子,小騾子其實是馬夫大哥的座騎,但第二天的行程因為要留一個人一匹馬留守營地,小騾子比較膽小也耐不住寂寞,所以我就代替馬夫大哥帶牠出去遛達遛達啦! 小騾子也很乖巧,總是不敢超越前面的馬大哥們,不小心超越了,也是會慢慢前行且不時地往後望去,彷彿深怕自己走錯路而被遺棄了。

(所以我老是騎在最後面,絕對不是我的馬術不好!!!)

==大頭騾系列。

IMG_0853  

==午餐時間到啦,開始吃草啦。

IMG_0885

==咦,你的食物好像比較好吃耶,分我吃一口。

IMG_0884   

相較於我騎的這兩匹馬,查克先生騎的黃馬個性就非常彪悍,每每發現後頭的馬要超車時,就會快速地變換車道,讓後方的馬只能乖乖地跟在牠的後方,三不五時還會來個後腿飛踢, 我的白馬及小騾子就被攻擊了不少次......可惡! 要不是馬上坐的是查克先生,我也要來一個迴旋踢回敬一下牠(耍狠)! 

【查克說:身為一個台灣人,以前也沒有這麼多機會時間可以和馬相處 ,寫一下我對馬的觀察吧。

1. 馬真的是很適合當作交通工具,幾乎所有地形它都可以克服,不管是險峻的峭壁還是湍急的溪流,只要人用雙腳可以走的地方,馬一定也可以走,而且還更有力。

2. 馬可以邊走邊大便,所以即使它一天大五次便,還是不會擔擱任何的時間,而且即便牠不小心大到後腿上,牠還是會毫無掛礙地繼續前進,我想這是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都必須要甘拜下風的地方,而且牠大便時,是不會有任何的準備動作的,有時候當前馬走的比較慢時,我的馬不知為何就會把它的頭塞到前馬的兩片屁股中,通常這就是我最害怕的時刻,祈禱前馬這時不要有濃濃的便意...

3. 馬可以邊走邊吃,而且很貪吃。一般來說,在行進的時候,馬夫是不希望馬吃路上的草的,所以休息的時候,就會放馬吃草或是餵馬吃東西。但是,馬就是馬,當它看到路旁有什麼好料的,它還是會忍不住的嘗上一口,身為一個盡職的馱獸,牠的腳當然不會閒著,繼續保持前進,這時候就形成了非常詭異的畫面,頭不動,腳動,然後整個身體就慢慢地像被折起來,直到彎曲的角度超越馬體極限,它才會捨不得的放棄這個好料,不然就準備挨馬夫的鞭子了。

4. 馬不可以邊走邊小便。好吧,這個一般人也不會,狗也不會,所以沒有什麼好提的。

簡而言之,馬的一生其實很簡單:吃飯,前進,大便,小便,睡覺。基本上吃飯、前進、大便是可以同時進行的,然後吃飯、大便、小便也可以同時進行,所以我認為馬是一種很有效率的動物。

5. 馬真的會認路。我們第二天前往雪寶頂的行程是由一個馬夫帶隊的,另一個馬夫則是在紥營處顧行李和準備晚餐。一個馬夫帶隊的則是押在隊伍的最後,帶隊的就變成了同行的丹麥女孩,每當遇到叉路時,女孩問說怎麼走,馬夫就會說,讓馬自已走,這條路它常走,識得這路,說也神奇,馬還真的沒有帶錯過路,"老馬識途"是真的!!

6. 馬的後腿長,前腿短,所以上坡時,人在馬背上相對比較平穩,比較安全。下坡時,馬背較傾斜,人在馬背上比較不平穩,比較危險,所以如果遇到比較長的下坡路段,我們就會下馬步行下山,避免危險。】

看完查克先生對馬如此精闢的解說後,來講一下這次同行的人吧。

丹麥的俊男美女,年紀輕輕只有20歲,花了40天來遊歷中國,是個十足的高山愛好者(他們說丹麥最高的山只有400m),他們和我們聊著丹麥的福利,高等教育免費還有獎助金,當兵一個月月薪將近台幣5~6萬元,也因此等著當兵的男孩可是大排長龍! 天阿! 真羨慕丹麥人呀! 難怪商周特別愛作丹麥是最快樂國家的報導。不過丹麥男還告訴我,他們之所以很快樂,是因為他們非常愛喝酒,也常常喝醉,所以無時無刻都感到非常開心XD,連在山上這麼冷的地方丹麥男孩都要帶上幾罐啤酒喝,我可以感受到他們真的非常愛喝酒了。

==在雪寶頂山腳下一起野餐。

IMG_0889  

==最後一天,丹麥男孩拉肚子,已經快撐不下去啦,還得強顏歡笑與我們合照。

IMG_1074  

除了丹麥情侶外,其實我們和馬夫大哥(嘎讓波和賈讓且利)們的互動比較多,畢竟有著相同的語言,且馬夫大哥也與我們分享了許多藏族的小故事及秘辛,及當地這些年來的演變。

這幾天我們的衣食住行全是馬夫大哥們負責張羅的(下雨了讓我們穿雨衣、負責作麵包煮三餐給我們吃、負責搭好帳篷及鋪好睡墊睡袋、負責把我們的馬兒給管教好),我們就負責當馬夫大哥及丹麥情侶的翻譯囉。

==到了兩天的營地,馬夫大哥們號召了二位男士一同搭起了遮雨棚。

IMG_0696 

==從沒見過這麼大根又原始的營釘。

IMG_0698 

==大哥還要幫我們搭帳篷,還要幫我們鋪上厚厚的毛毯(不知道有沒有洗過...)。嗚~在台灣平時露營都兩個人睡六人帳,在這裡兩人睡雙人帳真是種折磨,我好想念台灣的帳篷唷。

IMG_0711 

==馬夫大哥們合作無間,一個拿起羊皮囊吹氣,一個負責撿柴生火。

IMG_0705

==一切準備就緒後,開始煮起馬茶,大哥原先騙我們這是馬兒最愛喝的茶(也太享受了吧! ),後來才知道馬茶之得名乃因其運輸方式多以馬兒揹負而得名。

IMG_0720 

==在山中一切從簡,吃個大餅配上沙拉,偶爾大哥會用花椒粉扮炒各式蔬菜,就讓我們吃得津津有味。

IMG_0723 

IMG_0927

IMG_0749

==超原始的食物櫃。

IMG_0750

==馬上男兒的豪邁從睡姿就可看出來。

IMG_0739  

==在馬上與馬夫大哥談論國家大事。

IMG_0845   

最後來說一下這次的行程吧,雖說是騎三天馬,不過馬隊也是有考慮到一般人的能力,每天騎馬約4~5個小時,這也已經是我們這群肉腳的極限啦。

第一天9點從馬隊出發,一路上不知道翻了幾座山,騎在馬背上遠眺高山峽谷,心情整個愜意極,但是屁股卻一點也不開心呀,晃呀晃呀! 我可以默默感覺到我的屁股已經磨破皮了,天呀! 我實在太細皮嫩肉了吧! 騎在馬上時間一久就想走路,但每每下坡時需要下馬走路時,雙腿和膝蓋又不太爭氣,形成了一種"坐在馬上想走路,走路久了想騎馬"的矛盾心情。

【查克說:一開始我們是走在松潘城內的,在城內騎馬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很容易成為路人注目的焦點,大客車和轎車遇到了馬群,都會乖乖的減速或是停下來等馬群走過再開,和他們平常囂張的模樣大不相同,本來是老虎,看到了馬群就變成了小貓,馬夫大哥說這是因為只要車子在路上撞傷了馬,不管是不是馬的錯,車主都必須賠償相關的損失,因為馬是很敏感的動物,很容易受到驚嚇,也沒有遵守交通規則的能力,車主們為了怕驚動到馬,就乖乖的停下來等他過。】

==六個人六匹馬,浩浩蕩蕩出發啦。

IMG_0571 

==馬兒像是受過良好訓練似的,都會排隊前進,偶爾會互相超車,就各憑本事啦。

IMG_0574 

==馬夫大哥們一個在前一個在後,保護我們的安全。(但我偶爾會大落後,成為押隊的人。)

IMG_0577 

==這是小緩坡,還難不倒我們。(身為一個無法控制馬兒的人,這句話應該交給我的馬來說才有說服力。)

IMG_0583 

==有時騎在小小山坡旁,我的身體死命往山壁歪,馬兒自顧自地踩在山坡邊。

IMG_0601 

==下山路段到了,我們就要靠自己的雙腿,這時候就是解放臀部及膝蓋的時候。

IMG_0613  

==不過馬夫平常都有在練,走路就像是騎在馬上一樣快。我們去上個廁所,一溜煙地馬夫人就不見了,我還以為我就要迷路在這山野間了,只能不斷大叫:「哈囉~囉~囉~囉~囉(伴隨著山谷回音)」

IMG_0616 

==一路上要涉過小溪也是常有的事情。

IMG_0625  

==在馬上視野特別好,遠眺山谷。

IMG_0676 

==終於到達營地了,我們臨著這條小溪紮營,吃喝洗臉刷牙都靠它了。(洗澡?天氣很冷! 沒有在洗澡啦! )

IMG_0680 

==第一天下午的放風時間,我們打算爬到營地旁看起來不高的小山,沒想到翻過一個山丘又見另個山丘,最後爬到一半鎩羽而歸。

IMG_0734  


接著就是最硬的第二天,這一天我們將造訪此趟的最高潮-雪堡頂。要登上雪寶頂可得有萬全的裝備,所以我們只會騎到雪寶頂山腳下眺望聖山,但是所謂的山腳下也有著海拔4,200m的高度。

馬兒們二話不說,喘幾口氣,大步一蹬就這樣蹬著蹬著蹬到了雪寶頂山腳下,一路上是連我自己用爬的都會感到害怕的路線,一個不留神,似乎就會滑落山腳,我這次可是把我的性命全都交給小騾子啦,一直到結束了我心中都有個疑問不敢問馬夫大哥,那就是這個行程到底有沒有人從山上摔下去過呀......

==早上起床,我們就可以享用馬夫大哥為我們從麵粉開始做,現烤的大餅。馬夫大哥們則忙著去找晚上溜出去吃草的馬兒。

IMG_0764 

IMG_0765 

==今天的路線會先經過一個山中小村落。

IMG_0774 

==騎在馬上進入村落,有一種微服出巡的感覺。

IMG_0797 

==小朋友們會遠遠地和我們打招呼。(照片中怎麼看起來比較像是冷眼旁觀...)

IMG_0800 

==這匹馬很有個性,大家都走橋,牠偏偏要自行渡河。

IMG_0802 

==我永遠是最後一個,在後面幫大家拍照。(剛剛說過了,是小騾子膽小,喜歡走在馬大哥們的後面。)

IMG_0807 

==山中的小土牆。

IMG_0850 

==開始上坡啦,一路上都是這麼陡峭的碎石坡。(閉上眼睛~抖~抖~抖~)

IMG_0860 

==就說自己走都會腿軟了...

IMG_0866 

==天氣慢慢變差,遠方的雪寶頂已經消失在雲霧間。

IMG_0870 

==每匹馬都緊跟著隊伍,就我的小騾子常常在後面偷懶,可是小騾子太可愛,實在捨不得鞭打牠。

IMG_0879 

==終於登到此次行程的最高點啦。

IMG_0882 

==放馬吃草時間。

IMG_0887 

==在山上稍作休息後,下坡路段實在太危險,於是就是我們的健行時間。馬夫大哥腳程快得很,我們走到山下後,他已經沐浴在陽光底下睡得香甜。

IMG_0898 

==路上亦有許多祈福的彩色巾幡。

IMG_0910 

==今天的後半段,簡直就是屁股及膝蓋的耐力賽。

IMG_0912 

==到後來甚至下起滂沱大雨,大哥趕緊拿出雨衣給我們穿,黑色雨衣搭配騎馬有種俠客感覺。

IMG_0922 

==全身都淋濕啦,大家紛紛把鞋子襪子褲子拿到柴火旁烤乾。查克先生還把他的一雙襪子烤得香味四溢,都快焦掉啦。

IMG_0923  


期待回程的第三天。

這天就是一路從營地回到松潘啦! 可憐的丹麥男孩似乎有些不適,不斷嘔吐加上臉色鐵青,早餐沒吃幾口就吃不下啦。今天依舊是騎馬4個小時的行程,途中經過一個藏族古寺,馬夫大哥讓我們停下來歇會拍照,就驅馬前去。

我們幾個楞頭楞腦地也搞不清楚狀況,查克先生只好向坐在白塔旁的藏族老公公及老婆婆們問路,問著問著,不會聽也不會說普通話(那查克先生到底在問什麼......)的婆婆們突然都站了起來,示意我們跟他們一起走(婆婆呀~你們人太好啦!),欸欸欸...好像又不太對勁,我們是要問路,婆婆們怎麼開始帶著我們繞著白塔轉了起來,轉完了白塔還不夠,更帶領我們進入一個沒有回頭路的轉經輪世界(真的超級超級長的),轉呀轉呀,連我都快要頭暈了,我可以想見身體不舒服的男孩有多麼想逃離這個地方了......

==一馬當先的人看起來總是有點孤獨。

IMG_0976 

==第三天,老天許了我們一個好天氣。

IMG_0994 

==其實在馬上要一面拉著韁繩,一面顧好相片的水平,不是一件容易事情。

IMG_1030 

==又來到一個藏族村莊。

IMG_1071  

==白塔前,馬夫放我們下馬後,就趕著我們的馬向前奔馳而去。

IMG_1076 

==我們愣頭愣腦地跟著這幾位藏族婆婆們,不知道要去哪?

IMG_1079 

==暈頭轉向地轉完經輪後,丹麥男孩再也忍不住,請我們告訴馬夫別再休息了,直衝松潘。

IMG_1089 

==一路上的羊群及牛群,看到馬隊其實都會退避三分。(一方面也是因為馬夫有時會拿鞭子嚇嚇牠們...)

IMG_1094 

==又到了下坡時間,馬夫一溜煙就下到另一個山頭。

IMG_1118 

==路過的學校,我只是好奇,小朋友們常常找不到廁所嗎?為什麼廁所二字的招牌要和教學樓三個字差不多大。

IMG_1121 

==我們是騎馬的大爺,大搖大擺地騎在松潘街道上。

IMG_1124  

一路上我不斷告訴我的屁股要撐下去,終於在第三天的下午1點結束了這既美麗又辛苦的旅程。

但我不得不說,這趟旅程跟之前騎兩三個小時的馬比起來,的確算是深度騎馬之旅,路過之處雖然不是超級大景,但是在馬背上看看山城風光就是比較美,一路上的寧靜讓我覺得我整個人都昇華了,雖然住的帳篷實在是有些簡陋,但是我們還是非常享受這趟旅程。


後記:回到住宿的後發現馱在馬背上的背包有著奇怪的味道,查克先生不斷說一定是沾到了馬尿,回到客棧後馬上進行背包清洗工作,客棧老闆早期也是養馬的,他說那不是馬尿而是"馬汗",不得不說,那味道還真令人印象深刻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松潘 騎馬
    全站熱搜

    jumpshar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