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8010090(001)

今日行程:肯亞 / 馬賽村莊

結束了昨天的生態之旅,中間一定又要來穿插一下人文風情才不會容易彈性疲乏,今天的重頭戲是馬賽村巡禮,這也是查克先生來非洲一直想看的重點之一。

馬賽民族是生活在肯亞南部及坦尚尼亞北部的遊牧民族,最重要經濟活動當然就是放牧,然而在這個地區觀光產業的發展之下,如何在對外開放的同時又保有自己的文化,對現在的馬賽民族而言是個重要的課題。 

不過要到馬賽部落的路可不好走,一路上顛簸得很,就像坐上雲霄飛車一樣,我們的大卡車都快解體了,也因此被領隊David戲稱為是免費的"馬賽馬殺雞"。

我前一天聽到有免費的馬殺雞還高興得要命,完全就是一個貪小便宜的大嬸心態,沒想到是英文聽力太差,只聽到"免費"兩個字,沒聽到後面David的補充,害我還一直期待終於可以好好得放鬆一下了,沒想到這個"免費的馬賽馬殺雞"反而讓我全身更加腰酸背痛。

這個路實在太難走了,就連我們看起來很健壯的卡車也吃不消了,水箱裡的水蒸發殆盡罷工起來了,一群人只能下車等待救援,幸好不是在什麼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也不是在荒郊野外野生動物物環伺的地方,靠著路人的協助,很快就解決了卡車的問題。

==所有的人都下車看到底是發生了什麼問題!

 

IMG_4830

==好險不是在荒煙蔓草的國家公園內拋錨...

P8010051(001)

==路人趕緊前來幫忙。

IMG_4826

==沒有生產力的女孩們則來張大合照。

P8010046(001)

==路上看到另外一個卡車旅遊的公司,他們的卡車改裝得更為高級,之後在幾個露營的也有碰上他們,整團有兩三個廚師在幫忙做飯,吃飯時還會用桌布鋪在桌子上,好像非常高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搜尋一下。

IMG_4836

風塵僕僕最後終於來到了今天的營地。

這個營地與我們要拜訪的馬賽部落相比鄰,設備非常簡單,簡單的空地以及簡單的旱廁,沒有可以洗澡的地方,不過來非洲露營早就已經有心理準備要成為一個髒兮兮的人了,所以沒有洗澡的地方怎還有一種落得輕鬆的感覺...XD

==營地設備雖然單純,不過VIEW可是超級好的。

P8010069(001)

IMG_4910

IMG_4877

P8010074(001)

大家就像識途老馬般快速地搭好營帳,許多人又開始把睡墊拿出來準備要享受悠閒的下午日光浴時間。

查克先生聽說馬賽人要帶大家到旁邊的小山上晃晃,可以眺望遠方的景色,雖然有興趣的人好像不多,不過好動的查克先生當然不會放棄這種機會呀。不過整完隊後準備出發才發現原來這趟散步也是要收費的(觀光收入可是馬賽族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我們臉皮薄也不好意思再退出,加上一個人收500肯亞先令約台幣快200元,也不算太誇張,既來之則安之,我們就出發去看看這小山上面有些什麼東西吧。

馬賽族人也很阿莎力地一次派了兩名嚮導給我們,年輕的Steve因為有到外地唸書,平時放假時才會回到部落一起發展部落觀光,所以英文講得非常好,另一名較為年長者因為主要都生活在部落內,只能以簡單的英文和我們溝通。

P8010075(001)

這次的健行就不是以動物探訪為主啦,而是以各種當地植物的導覽為主,雖然我小時候曾經參加過校園植物導覽的社團,不過我只記得每次社團活動時間,就是跟著好朋友牽手一起在校園散步,對於植物的知識實在是非常貧乏,也因此有專業的人來和我們講解各種植物在他們的生活或是文化當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我覺得相當有趣。

有些植物是藥用,多吸幾口就可以治療鼻塞及感冒,最近天氣比較冷很怕感冒,我也趁這個機會多吸了幾口防患於未然;有些植物是食用,帶有淡淡的柑橘及肉桂香味,馬賽人很喜歡拿它來搭配肉類料理,用為佐料或是墊盤配菜都很常見;有一些表面非常粗糙,馬賽人會用他拿來當砂紙;還有一些樹葉非常柔軟,馬賽人就把它當成毛巾,會用它來擦臉或是擦身體。

除此之外,也有些樹是馬賽人的精神象徵,當馬賽人要向他們的神明祈求時,都會來到這棵樹下圍成一圈祈求。小小的山丘上佈滿不同種類的植物,這就是馬賽人生活的一部份。

IMG_4857

==正在解說的馬賽嚮導,手上拿著的植物是什麼作用我已經忘記啦!

IMG_4852

==正在教我們他們是如何利用這種植物,把樹枝磨成光滑的拐杖。

IMG_4853

==砍下樹皮加水煮沸後可以拿來入藥,同團的荷蘭爸爸連忙說要帶一些回去。

IMG_4860

==這位大哥這麼開心,到底是拿到了什麼好康呢?

 IMG_4864

==原來是大哥很久沒有洗澡了,拿幾片葉子來擋一擋。我試過用在臉上,真的蠻柔軟。

IMG_4865

==知道今晚無法洗澡的查克先生也想來效法一下嗎?

IMG_4867

==爬到小山丘上附加的美景。

P8010087(001)

IMG_4870

P8010090(001)

爬完山後稍作休息,就準備到馬賽部落拜訪啦。

P8010096(001)

傳統民族總是能歌善舞,也因此對於我們這些遠從各地來的朋友們,總是要擺出大陣仗歡迎我們啦。村裡面的婆婆媽媽及年輕小姐們圍成了一個半圈,手牽著手高唱著傳統歌謠歡迎我們,不過舞步及歌曲的變化實在不大,一直重複的相同的旋律以及動作,聽了快要十分鐘吧,正當我以為終於要結束的時候,馬賽婦女們紛紛走下場,牽起所有女性參訪者的手往中央前去,看來是要邀請我們一起唱歌跳舞。

==馬賽族的歡迎式,其中有個"白馬賽",其實是個美國人,當初也是因為參加intrepid的團來到這個部落,非常認同部落酋長的想法,之後分別回到這個部落多次,架設網站募款希望可以幫助這個部落,目前已經完成的專案為募款讓這個馬賽部落可以擁有乾淨的水源,下一步則是致力於讓馬賽部落的婦女也能享有教育的資源。

IMG_4882

IMG_4884

==其實舞步非常簡單,就是牽手前後擺動。

IMG_4881

==查克先生說我看起來相當心不在焉沒有樂在其中,會嗎?我那個當下其實是覺得蠻開心有趣的呀。

P8010117(001)

P8010120(001)

整個歡迎式其實是在一個廣場進行,廣場上其實滿是牛糞,在唱歌跳舞繞圈圈時其實我都還是非常注意自己不要踏在不該踏上的東西(還是這就是我看起來心不在焉的原因嗎?),據說那些看起來是黑土的東西其實只是歷史比較悠久的牛糞罷了,好吧,能有榮幸在牛糞堆中唱歌跳舞娛樂其他觀眾,也算是蠻特別的經驗囉。

==不過這個小孩運氣感覺就沒有這麼好(或者也可以說運氣"特別好"),往前一奔直接仆倒在新鮮的牛糞上,雖然我心中很想笑,不過這樣實在是太沒禮貌了,所以我還是默默忍住,但查克先生倒是把這驚人的一幕給拍了下來。

P8010113

==馬賽族人非常喜歡紅色,也因此身上許多衣服及配件都以紅色為主,是很愛漂亮的一個民族。也有一說因為紅色看起來如同火焰,能夠保護馬賽人在這個野生動物為王的區域存活下來。

IMG_4887

IMG_4889

==馬賽人有著超~大~的耳洞。

IMG_4892

==我可以感受到小朋友非常努力想要睜開眼睛看著我的鏡頭。

IMG_4891

IMG_4895 

結束了歡迎式,我們又再度分成兩組參觀馬賽人的房屋。繼牛糞廣場後,我們再度來到了牛糞平房,其實因為牛是草食性動物,所以乾燥後的牛糞其實是非常乾淨的,因此馬賽人將牛糞拿來作為房屋的主要基牆。進入屋內其實沒有太奇怪的味道,只不過為了保暖禦寒,所以通常只會留一扇小小的窗戶,屋內也缺乏其他光源,因此進到屋內實在是分不清楚哪裡是客廳哪裡是廚房哪裡又是臥室,不過其實也沒有這麼複雜啦,因為馬賽人崇尚多功能,一個小小的空間有著一張床、擺了幾張椅子、中間圍了一個火爐,成了一個多元的空間。

P8010142(001)

馬賽導遊也在這個屋內介紹了許多馬賽人的習俗。馬賽人仍是個父權社會,家中最大的就是爸爸,年輕的小朋友在年紀還小時可以和爸爸睡在同一張床上,但是一旦長大後就必須把家中的床舖讓出來給爸爸一個人睡,然後自己必須到部落的其他人家中去睡覺,說明了馬賽爸爸的地位是獨一無二高高在上的。

==夕陽西下,放牧的牛羊也準備要回家囉。

IMG_4897

P8010143(001)

==整個部落的牛羊全部都關在這個圓形的木柵欄裡。

IMG_4899

==據說馬賽人喝牛奶時,喜歡加一些動物的鮮血,滋味特別,幸好馬賽人沒拿這東西出來招待大家,不然還真是沒有勇氣喝下肚耶。

IMG_4904

夜晚我們特地生起了營火,圍在營火旁馬賽酋長和我們講述起馬賽族的歷史,以及他們部落這幾年來的變化,可以感覺得出來這個馬賽部落的酋長非常具有想法也非常積極找尋資源在讓自己的部落可以更加進步,我想也是因為這樣的開明而讓intrepid願意跟這個部落合作,為他們帶來一些觀光上的收入進而有更多的能力去改善部落人們的生活品質。

本該是個美好的一天,卻在進帳篷的前一刻發生了一件驚悚的事情,站著和別人聊天時我的雙腳不時有刺痛感傳來,我本以為是被一些尖銳的植物給刺傷,順手一撥,這麼個一撥發現是螞蟻,原本還不以為意,不過肯亞的螞蟻實在是攻勢太凶猛啦,一個不注意彷彿就有螞蟻大軍爬在我腿上不斷咬我,天阿~我一定是不小心踩到螞蟻窩了,自從有螞蟻曾經跑進我的耳朵內咬了我一口後,我就超怕螞蟻的,硬生生來了這麼多隻螞蟻我簡直都快要哭出來了,顧不得形象趕快衝進帳篷裡把所有衣服脫掉,逼查克先生徹頭徹尾地幫我檢查一遍,好不容易以為所有的螞蟻都被我捏死後,還是會發現睡墊上又突然生出一隻螞蟻來,實在是陰魂不散,我就在不確定是否所有螞蟻都被消滅的懷疑下,慢慢進入夢鄉。

arrow
arrow

    jumpshar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