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錄一下帶狀皰疹的得病到痊癒的過程。

帶狀皰疹,有另外一個更為人所知的名稱,也就是「皮蛇」。

帶狀皰疹的發病原因,曾經得過水痘的人(雖然我完全沒有印象我得過水痘),水痘病毒在痊癒後仍會潛伏在神經節當中,故當免疫力低弱的時候,該病毒就會伺機而動被活化,而開始發病。

帶狀皰疹的病徵通常在初期時不易發現,因為剛開始受到侵犯的是神經節,一般人會感到患部有疼痛、刺痛的症狀,但是因為外部沒有明顯的病徵故比較難在一發病時就發現,而要等到開始長出一連串的小水泡時,才較容易被確診為帶狀皰疹。

而我自己也是一樣的狀況,所以將病狀及每天的過程紀錄一下,做個健康筆記囉。而我發病的部位又是比較危險的臉部及眼部周圍,也讓後續得到類似病症的人,可以有多一些的參考囉。

隨著年齡增長好像愈容易得些奇奇怪怪的病,真的還是老話一句,要吃好睡好多運動,常保身心健康。

[發病初期]

一開始覺得右臉鼻翼上方有點痛痛的,輕輕按壓好像有點瘀青的痛感,偶爾伴隨著漸發性的頭痛,但是沒有撞傷也沒有外傷,所以也就沒有太在意。該症狀約持續2~3天。

[4/25 (四)]

因為自己早期也曾經因為抵抗力較差,所以有一陣子常常長針眼,長到每次有異狀就知道又要去給醫生給手術挑掉針眼了(非常疼痛的回憶)。覺得眼睛腫腫的,眼皮右上方摸起來也些微微的突出,加上近期右臉的莫名徵兆,於是就到了公司附近的眼科診所檢查一下。

眼科醫生把眼皮翻開來檢查,說看起來有點水腫,但還不到針眼的症狀,於是就開了藥水及藥膏回去點。

[4/26 (五)]

隔天除了眼睛的症狀外,右耳的前方腫了起來,一樣聚集在右側的症狀實在詭異,於是一樣到了公司附近的耳鼻喉科診所檢查。

醫生先做了例行性的感冒症狀檢查,口腔、喉嚨、耳朵都沒有特別異狀,接著醫生帶了拋棄式手套,將雙手放進我的口腔裡,做了一些咬合的測試,醫生判斷我為「顳顎關節發炎」,並說明發炎通常有幾個原因: 齒列咬合不正可能造成關節磨損、或是壓力大半夜會磨牙,也有可能造成顳顎關節炎。

我詢問醫師近期頭痛是否也是併發的症狀,醫生判斷應為同樣的問題,所以先開了一些消炎止痛藥,後續再觀察是要轉診牙科或是怎麼處理。

這一天額頭右上方靠近髮際的地方,有一顆明顯的疹子,這時候還以為只是單純的青春痘,雖然有一些些刺痛,但也沒有太在意。

[4/27 (六)]

當天早上剛好有朋友來訪,忙了一整個上午和下午。直到下午時發現原本髮際上的痘痘蔓延到額頭了,真是令人驚駭不已,覺得這一定有些不尋常的原因。一開始還想說是不是自己前一個周末去染頭髮造成頭皮過敏發疹。連忙查了一下周六晚間有開的皮膚門診,一個在新竹市、一個在竹東鎮,於是乎自己馬上開車前往竹東,趁一開診時馬上請教醫生。

竹東的醫院看得出來是間家庭式的老醫院,不過一開診就有不少人在候診。醫生稍微檢查了一下,馬上就確診,我是帶狀皰疹。然後拿了一本看起來非常有歷史的醫療寶典,翻到了帶狀皰疹及水痘的那一頁,媽呀,一看到那頁的病患照片馬上讓人心驚驚,醫生只說到長在臉部及眼部的風險較高,怕會影響腦神經及視神經,需要多多關照。雖然醫生也沒有提到更具體的作法,但是我記住了這樣的叮嚀。

領藥的時候,藥師阿姨聽到我是長在臉部,則交代我可以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潔,並且小心不要弄到眼睛。還告訴我通常七天的時候會達到疼痛的高峰,但是藥師阿姨說她也沒有得過,只是聽患者說非常非常疼痛,有人說甚至比生孩子或是灼傷還痛,對於當下只有感受到皮膚刺痛的我,這真是難以想像且不想想像呀,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4/28 (日)]

上網查了一下關於帶狀皰疹的一些資訊,發現到有個特效藥可以吃,一般都是自費,但如果長在頭部及臉部者,則可以健保給付。當下對照了一下特效藥名及醫師開的藥單,嗯...果然是小醫院,沒有開特效藥給我吃。決定隔天要去新竹國泰診療,一次掛了皮膚科及眼科。

但是老醫師開給我的內服藥及外用藥我還是照常使用,外用藥的部分是一瓶粉紅色的藥水加藥粉,塗在傷口上整面白白的,我都分不清楚是藥還是傷口結痂後的皮屑,整個臉看起來只有恐怖二個字可以形容,老公看了我的臉,嚷嚷著要出招「還我漂亮拳」。而且疹子也慢慢變成了水泡,時不時還會感受到臉上彷彿有膿水滴下來,真是疑神疑鬼...

[4/29 (一)]

前一天就先和老闆請好假,到新竹國泰醫院檢查。

眼科醫師或許是怕感染,並沒有直接觸碰我的眼睛,而是用儀器針對可視區的眼球做檢查,基本上結膜有輕微發炎,角膜則無問題,於是開了眼藥膏及眼藥水,並交代要到皮膚科看診。

皮膚科醫生一看就知道是帶狀皰疹,也再次說明了病因及病徵。我把竹東老醫師開的藥單給醫生看,醫生很訝異老醫生沒有馬上使用特效藥,於是開了特效藥,並且交代我拿到藥之後馬上就先吞兩粒,避免病毒持續侵襲。醫生說沒有吃特效藥可能臉上會長個200~300粒水泡,有吃特效藥雖然也會長但會陸續抑制,但是長個50多顆也算是正常。還特地開了診斷書給我要可以多請假在家好好休息。

看看自己的臉,要我去外面拋頭露面心裡可是有很大的障礙,有點後悔星期天沒有趕緊到大醫院看急診(雖然想想急診應該沒有眼科專業,可能還是要我隔天排診...)。

另外醫生提到雖然我的小孩都有打過水痘疫苗,但是不代表不會感染,所以建議我和小孩還是儘量隔離,於是乎,我就順利成章地把所有幫小孩洗澡及陪睡的工作託付給先生了。

[4/30 (二)]

總之還是個臉上都是水泡的一天。看了一下網路,很多人好像二~三天就開始結痂了,期待那一天趕緊到來。

皮膚科醫生沒有特別開藥膏給我,但是他說如果需要眼科開的藥膏可以通用,不過感覺眼科藥膏比較油,所以我決定塗的頻率降低,看看會不會幫助較快結痂。

不過婆婆很關心我,和許多親戚朋友討論,幫我抄了幾個斬皮蛇的地址。其實我並沒有很排斥民俗療法,但是稍微研究一下,有些斬皮蛇的會用筆把患部圈起來,然後抹上不知名的藥膏,有些更甚者還會用香或火把水泡弄破,想到我的頭皮都發麻到比帶狀病毒的神經痛都還痛了,我可以接受的是拿把刀在我身旁做出斬蛇樣,但是前述那二種臣妾真的不行。未免二度感染,我還是拒絕了婆婆的好意。

[5/01 (三)]

臉上的水泡似乎還是沒有消弭的狀況,但倒也沒有劍拔弩張地持續擴散開來。

自己怎麼照鏡子怎麼可怕,不過神奇的是二個小孩看著我,好像頗習以為常的,似乎媽媽一直都是長這個樣子。

[5/02 (四)]

部分水泡已經破掉了,水也慢慢流出,時不時都覺得臉上每顆水泡都在滲水,但是照鏡子又看不出個所以然,衛生紙半天就可以用掉一包。

不過膿水流出後,也開始逐漸乾癟結痂,不過整個臉看起來依舊慘不忍睹,臉上東一塊紫西一塊紅...。怕細菌感染,也開始擦眼科醫師開的藥膏,避免膿水帶來其他的細菌感染。

[5/04 (六)]

經過一個星期多些的休息,在周末終於逐漸結痂。回診的狀況也還算不錯。皮膚科醫生持續開了止痛藥物給我,說吃完後若後續沒有再神經痛,就不用再回診了。而眼科醫師則說未波及到眼睛,所以二週後再回去複診確認即可。

[逐漸復原期]

5/06再隔周一也終於鼓起勇氣銷假上班啦。我的疹子剛好長在頭部的右上方,也是平常瀏海會遮住的地方,所以放下瀏海戴上眼鏡,其實不仔細看還看不出帶狀皰疹的痕跡,不過結痂還未完全掉,也因此上班後一直都是維持著素顏的狀態,心中還默默覺得每天早上不用上妝好像有點方便...

大約再過一個星期,就把原先的眼鏡改成隱形眼鏡了,看起來雖然疤痕比較明顯,但是整個人覺得比較有精神些了。

結痂期很盡力地控制自己不要用手去摳,所以結痂掉的狀況還算不錯,沒有特別凹陷的傷痕,但是黑色素依舊沉澱。

[5/18 (六)] 回診

除了外觀的不美觀外,另一個困擾點就是雖然沒有帶狀皰疹後神經痛,但是卻無時無刻都覺得疤痕處好癢喔,雖然已經沒有開放傷口,但是莫名的癢感還是讓人覺得不對勁,輕輕碰頭都覺得刺刺癢癢,於是便再次安排了回診,深怕是帶狀皰疹又復發。皮膚科醫師說神經受損,有些人會感受到痛,而有些人則感受到癢,是正常的狀況,因此也沒有再額外開止癢藥給我。

[待續]

總之目前臉上疤痕依舊,可能開始可以嘗試塗些除疤凝膠以及吃些幫助換膚美白的保養品吧。至於癢感何時會消息,等到消失後再來更新一下囉。

[6/1紀錄] 

癢感已經沒有了,若不是疤痕還在,其實感受不太到曾經得過帶狀皰疹的後遺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帶狀皰疹
    全站熱搜

    jumpshar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