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2_141825(001).jpg

川藏行12日。行程大雜燴。

[出發前記]

這次的川藏行程,其實早該在七年前環遊世界時一併完成。當初雄心壯志地排了將近一個月的行程,前藏、後藏甚至神聖的轉山,一個景點都沒有遺漏,但無奈當初西藏入藏函未能核發,我們只能望藏興嘆,期待自己能有緣分與它再次相會。

環遊世界回來後,投入工作、投入家庭、生了二個孩子,每年的出國安排通常是以小朋友適合的行程為主,所以日本也去了不少趟。而今年年初規劃行程時,剛好看到4月連假時前往澳洲有優惠的機票,本想直接衝一個,不過左看右看,澳洲好像激不起查克先生和我的熱情,所以澳洲行程暫且又擺到一邊。

突然有一天,查克先生突然提到"西藏",這二個字瞬間就燃起我心中熊熊烈火,決定了,不管怎樣,我今年就是要去西藏(任性+握拳)。

決定後就要來安排行程啦。當初環遊世界西藏行程是查克先生安排的(所以才會有轉山三天這種和我很不搭嘎的行程...),不過七年前的細節查克先生也早就忘了一乾二淨,再加上距離四月的時間也不多了,要找人一同包車排定客製化行程,對於忙碌於工作的我們實在無法分太多心力在這件事情上。而西藏目前對於外賓的參訪規範,依舊是要求需要團進團出、包車、包導遊的方式進行,於是乎,我們決定找旅行團既成的行程。

 

[旅行團的選擇]

旅行團的選擇相當多,有台灣成團也有中國當地團,同樣約莫十天左右的行程,新台幣6萬元~12萬元的行程都有,琳瑯滿目讓有選擇性障礙的我頭疼了一陣子。想想,還是先回到旅行的初衷,先決定好必去的景點。請教了去過西藏二次的西藏通學姊,得到了"納木措"及"羊卓雍措"必去的資訊,另外環遊世界未能造訪的珠峰也列在本次的必去名單,接著四月初是桃花盛開的季節,因此造訪林芝看桃花似乎也是個不錯的選項,從林芝入藏還有另一個優點,因為林芝的海拔較低,故相較於直接搭機入拉薩,較不容易有高原反應。行程拼拼湊湊出來了。

剩下的,我就只是Google一下網路上有提供西藏行程的旅行社,與我期待的行程相仿且時間可以配合的,亞洲奧德賽旅行社就雀屏中選了。雖然該旅行社是中國的旅行社,是圓是扁其實我們也看不清楚,但在我留言詢問行程後,隔天馬上就有一位台灣女生用微信聯繫我,而且提供許多詳細的行程資料供我參考,雖然我龜龜毛毛又研究了好一陣子,也問了許多問題,但是對方的回覆的非常完整。於是我就在最後壓線期間完成了報名。

P4091066(001).jpg

[行程安排及遊記連結]

最後根據當地導遊視當地路途及景點安排的調整,我們的實際行程如下,頭尾的部分是我們自己安排的成都及重慶行程,而中間的西藏行程則是西藏的團體行程: 

DAY 1 台北-成都。宿成都。

DAY 2 成都熊貓基地-寬窄巷子-奎星樓街。宿成都。

DAY 3 成都-林芝-桃花村-魯朗林海-色季拉山山口。宿林芝。

DAY 4 林芝-巴松措(結巴村、湖心島)-米拉山口。宿拉薩。

DAY 5 拉薩-布達拉宮-大昭寺-八廓街。宿拉薩。

DAY 6 拉薩-曲水-日喀則市區。宿日喀則。

DAY 7 日喀則-318國道5,000公里標示牌-嘉措拉山-珠峰國家風景區-絨布寺。宿絨布寺招待所。

DAY 8 珠峰日出-嘉烏拉山口-扎什倫布寺。宿日喀則。

DAY 9 日喀則-白居寺-滿拉水庫(斯米拉神山)-卡若拉冰川-羊卓雍措-拉薩。宿拉薩。

DAY 10 拉薩-納木措-那根拉山口-藥王山-布達拉宮夜景。宿拉薩。

DAY 11 拉薩-重慶-洪崖洞。宿重慶。

DAY 12 重慶-三峽博物館-人民大禮堂-解放碑-台北。返家。

我們的團費基本上是包含住宿費(含成都一晚,共9晚,以涉外賓館以上等級為主,絨布寺則住在絨布寺招待所)、車輛費用(含油費、過路費等)、導遊司機費用(含食宿)、入藏函申請費用等。

而各景點門票及每天的餐費(除早餐含在酒店住宿內)則各自處理,若有些寺廟行程不想參觀,則可以免除門票費用,晚上通常住宿點的晚餐也可自由選擇,可以說是具有很大的彈性。

P4070767(001).jpg

[飲食]

其實西藏的消費水準遠比大家想得要貴上許多,因為當地物資的缺乏,所以許多東西都是從外輸入進來的,加上運輸費用當然價格也高上許多。當地的餐食除了一般的藏餐之外,也因為地利之便,故也有許多川菜、陝西菜、尼泊爾餐點可供選擇。

而我們每天午餐通常是導遊安排的餐廳,以川菜合菜為主,一些不吃辣的團員只能期待每天都會出現的西紅柿炒蛋。晚餐部分通常都是自由活動時間放牛吃草,我們都會查詢當地點評找些小館吃飯。價位上平均午餐導遊都幫我們抓一餐RMB30元,通常是六~七菜加一湯,且以素菜類較多,也有帶我們吃過特色餐如墨脫的石鍋雞。晚餐部分則根據我們選的餐廳不同,價位差異頗大,一餐一人RMB 20元~100元皆有。

20190407_134311(001).jpg

[後記]

西藏果然非常符合我們的想像,一切都太美了。而除了美景之外,也因為拉車時間特別長,查克先生和我也在拉車的過程中,看(聽)了很多關於西藏歷史的紀錄片,從西藏獨立及中國解放農奴的二面說法來看待這個特別的自治地區。很久沒有跟團了,有專業的導遊在車上說學逗唱講述很多宗教、歷史及景點的故事,也是非常不錯的。

前一次的遊記距離現在實在有段距離,但是這次的西藏行程圓了一個夢,讓我決定花點時間把它紀錄下來這一個特別美的地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都 四川 西藏 行程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mpshara1 的頭像
    jumpshara1

    IT'S MY LIFE! 一起環遊世界吧!

    jumpshar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