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06

今日行程:肯亞 / Nairobi(馬賽市場)

忘記是網路上的搜尋到的資料或是在電視上曾經看到過,據說肯亞首都Nairobi是個治安非常非常不好的地方,來到這裡,如果沒事的話不要隨意走在街頭上,但幾乎所有非洲獵遊(safari)的旅行團行程都是從Nairobi出發,於是我和查克先生就帶著這樣戒慎恐懼的心情來到了Nairobi(抖~抖~抖~)。

不管到哪一個國家,我們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究竟要如何以最便宜、迅速又安全的方式(背包客的要求還真多...)從機場到市區啦。

在Nairobi,有錢的話,萬事好解決,一下機場馬上就會有一~大~堆~看到獵物般準備狩獵的計程車司機蜂擁而至前來招攬生意,一車USD20將你從機場載到市區,價格還算公道,不過我們有著背包客的風骨以及憨膽,當然要試著更加融入當地人的生活,於是我們便決定搭乘巴士前往市區。

不過網路上關於交通的資訊實在不多,機場內怎麼找也找不到巴士站的指示牌,沒關係,路是長在嘴巴上的,肯亞當地除了斯瓦西里語之外,英文也是肯亞的官方語言之一,就讓我們找個看起來面貌最為和善的人來問上一問吧,沒想到這位好好先生馬上引我們往出口方向走去,喔喔喔,人太好啦,難道是怕用英文和我們溝通不良要直接幫我們帶路嗎?

直到我們看到了一台計程車,才知道帶路是真的,巴士站是假的,這位我們原先以為是好好先生的人原來是個計程車司機,直接把我們領到他的吃飯傢伙前,巴著我們這個天掉下來的生意,一直要我們搭他的車去市區,唉...看來要從他口中探出巴士站在哪裡可能有些困難。

沒關係,換個人再戰,問了好好先生二號,好好先生二號告訴我們他也要去市區,正等著他的司機來載,我們可以坐他的車,查克先生興致沖沖地看著我,樂得快要飛上天啦,沒想到司機一來就跟我們說要收我們USD 20,這根本是變相的賺外快呀。

機場內有個information center,派出查克先生探詢一下,果然,對方馬上又說可以幫我們叫計程車。嗚~嗚~嗚~我只是想知道巴士站在哪裡呀,看起來這兒的大眾運輸工具不是很發達,所有的人都搞不太清楚究竟要到哪裡搭巴士

最後我們隨著好人三號、四號...N號的指示下,在航站外胡亂繞來繞去,終於來到一個疑似巴士站的地方,沒有站牌沒有時間表,只有幾個疑似在等車的人。

查克先生這時又搭訕了一位肯亞女士詢問巴士是不是在這邊坐,沒想到肯亞女士沉思了一會,問了我們要去哪裡後,表示可以順道載我們過去,查克先生馬上露出開心的表情,就這樣拉著行李要跟著肯亞女士走,完全忘記剛剛所謂的搭便車其實是要收費的,雖然很不禮貌,但是為了避免被坑錢,我們決定還是先問一下肯亞女士搭車要不要收費,肯亞女士馬上阿莎力地說當然是不用收錢,而且還願意載我們到我們住宿的飯店。

人真好~我要哭了啦~誰說Nairobi治安很差的? (還是說只是我們運氣很好碰上好人...)

這位善心的肯亞女士名叫Violet(我本來還以為她叫Violate,心中暗自覺得這真是個很怪的名字...),在Nairobi經營一家幼稚園,老公則在大名鼎鼎的日商Toyota公司擔任要職,之前曾跟隨老公在日本住了好幾年,因此對於亞洲的文化也有一定程度的瞭解。

一路上她就像導遊一樣跟我們介紹了許多肯亞的當地文化,身為肯亞的一份子,她很希望每個來到肯亞的人都會喜歡這邊,進而能有更多的人來到肯亞旅遊,真是致力於國民外交呀,Violet還留下她的聯絡方式,要我們在參加完safari行程後回到Nairobi聯絡她,如果她有空的話可以帶我們到Nairobi逛逛。不但如此,Violet送我們到旅館時,還特地把車停下來和我們一起進到飯店裡,因為她想確認我們的訂房是無誤的才離開,這真是所謂的好人做到底,來到Nairobi沒想到第一步就如此順利。 

==非常親切的Violet和我們在飯店大廳的合影。

IMG_4404

風塵僕僕也算是順利來到了旅館,雖然說這家飯店在tripadvisor上的評價不是普通的爛,但已經兩個晚上沒有碰到床鋪的我們,一躺到床上就黏在上面下不來啦,硬生生睡了好幾個小時才清醒。

查克先生到肯亞的第一個感想:睡在床上的感覺實在太棒了,更重要的是我們終於可以洗澡了,前二天,一天睡在機場,一天睡在飛機上,雖然我們兩個人是個很好睡的人,所以兩天沒睡在床上沒有為我們帶來太大的困擾,但是二天不洗澡感覺就很差了,令我感到全身發癢,所以我一到房間第一件事情就是趕快衝去洗澡,衣服一脫,熱水一開,靠!!! 居然沒有熱水,現在是非洲的冬天,居然沒有熱水,難怪評價不好,不過我也管不了這麼多了 ,發抖總比發癢好,就在全身顫抖的情況下,草草結束了我在非洲的第一次淨身活動。

根據查克先生的調查,Nairobi市區有個只有星期六才有營業的馬賽市場,在那兒可以買到許多特別的紀念品,好巧不巧,我們就在星期六來到了Nairobi,雖然我們兩個這次都抱持著不亂買紀念品的心態,但是市場特殊的人文景象還是挺吸引我們的,下午就決定先到馬賽市場探探。

問了問,從飯店到市區步行大概只要半小時,實在不太確定治安好不好,我們決定輕裝上陣,只攜帶一些小額鈔票,帶了一台我的小相機,一路上我還把相機都藏在外套裡,深怕把相機拿出來拍照就被人給搶了去。

整條路上除了肯亞當地黑人之外,其實沒碰到什麼觀光客或外來人士,但是說也奇怪,我們這兩個黃皮膚的亞洲人,走在路上對他們而言似乎也是相當稀鬆平常,反倒不若在某些國家偶爾會引起一些側目,這樣走著倒也挺自在舒坦,彷彿我就像肯亞這個國家的一份子(還是其實我們已經不知不覺中都變得太黑了...XD)。

而路上和我們搭訕想要推銷safari行程的年輕人,知道我們要去馬賽市場,也是非常熱心地親自幫我們帶路,雖然我在路上一度懷疑他最後會跟我們收錢...,看來Nairobi的人好像蠻和善的嘛,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恐怖嘛。

==匆匆拿出相機照張街景,彷彿是狗仔隊偷拍一樣。

IMG_4413

到了馬賽市場,我們臉上寫著觀光客三個大字,一進到馬賽市場果然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一大堆當地人上前來與我們搭訕。

左一句"My brother~My brother~",右一聲"My sister~My sister~",看來稱兄道弟拉關係是他們一貫的銷售手法,

雖然那些紀念品每個看起來都好吸引人呀,有動物石雕、馬賽人木雕、芭蕉葉畫、野生動物風格的木盤,每個都是我會不小心手滑的好東西,不過我還記得我們這次馬賽市場行的目的是人文風俗民情探索之旅,不是為了紀念品,不行不行不行,趕快幫自己滅滅火,好好看緊我的荷包吧,不管那些人怎樣告訴我我是他的好朋友會算我便宜一點,我都要勇敢且大聲地說"NO!!!",不過看緊了自己的荷包,卻忘記看緊查克先生,容易被釘上的查克先生果然又淪陷了,一沒注意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肯亞人,正拉著查克先生到他的攤位上逛逛。

肯亞小黑首先自我介紹,說他是這個市場的chairman(翻譯為地頭蛇...?!),所以在這個市場裡有看到喜歡的東西都可以告訴他,他會給我們一個對他而言的good price,然後指一指旁邊的大樓,告訴我們這個市場就在法院旁,所以不用擔心,他不會騙我們的@@

肯亞小黑一下帶我們到他"大哥"的攤位上逛,一下又帶我們到他的"小妹"的攤位前逛,其實擺明了就是一名掮客,雖然明知道他會搞這一招,我們也很清楚告訴他我們想自己逛一逛,他卻依舊"熱情地"堅持要帶我們先把整個市場繞過一遍。

正所謂請神容易送神難,好不容易我們終於把他"親朋好友全家大小"的攤位全部逛過一遍後,想要兩手空空揮揮衣袖不帶走一個紀念品離開時,這位肯亞小黑終於按耐不住對我們曉以大義了一番,內容大意是馬賽市場是Nairobi當地許多家庭的生計來源,我們既然來到這裡,不管是大件的東西或是小件的東西,至少要帶走一件,雖然我沒有很同意這個說法,不過看在他也帶我們繞了不少攤位、介紹了不少東西的份上,我們就勉為其難地從攤子中選了一個最小最不佔空間的小犀牛石雕吧,心中估了一下價格,好吧,5美金,這是我們的底限了,打算用這5美金來打發掉肯亞小黑

==每到一個"親朋好友"的攤位上,肯亞小黑就要求與查克先生合照一張。

IMG_4406

IMG_4407

肯亞小黑看我們選了小河馬石雕後,馬上神秘兮兮地在我們耳邊說:「如果是一般的白種人,我的開價可是要美金300元,但我和你們是"好朋友",所以我只跟你們開價美金150,啾咪^.<

雪特~台幣賣我150元我還可以勉強接受,美金150對我來說真是個天價呀,這比義大利米蘭硬要塞鴿子飼料給我們又跟我們要10歐的黑人還要更坑人呀。(又驚又怒!!!)

馬上掉頭想走人,不過這樣的招式看來就是肯亞人作生意的方式,肯亞小黑拉著我們,不急不徐地在紙上寫了1~10十個數字,並且把他的USD150元寫在編號1的後面,告訴我們別急別急慢慢來,我們可以把我們願意出的價格寫在編號2,他接著會出第二次價錢,等到寫到了編號10我們就達成了一個可以成交的數字了,天呀,這真的是很天才的一種方式耶,這是某種逼近法嗎。

我叫查克先生直接寫上USD 5元,查克先生卻覺得猶豫,好吧好吧,看來又是我要當壞人了,我和肯亞小黑說我想在編號10直接寫上USD 5元,肯亞小黑面有難色,告訴我們這裡沒有賣5美金以下的東西,我們才不管這麼多,反正叫他搞一個5美金的東西出來就是,小黑這時候只好帶我們到另外一個攤子又逛了一下,不過虛晃一招後又帶我們回到剛剛的攤位上,說這邊的東西比較精緻,要我們再出一次價錢,可惡,我們的時間也是很寶貴的,人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不能再這樣跟他耗下去啦,再重申一次我們就只有5美金,肯亞小黑怎麼說也不肯死心,硬是把查克先生拉到一旁開始進行所謂的"議價"過程。

IMG_4409

IMG_4411

此刻的我呢,則被另外一個肯亞大黑給纏上啦,肯亞大黑一看到我,硬是把一個滑石雕刻成的小河馬送給我,不斷邀約我到他的攤子逛逛,拿出了一大堆馬賽人手繪卡片,不停要我挑出我"Maybe"有機會會想留下的,在這樣的勸說下,我也受暗示地留下了一張藍色底的馬賽人手繪卡片以及一個斑馬紋的滑石圓盤(其實真的好漂亮唷...好想要> <)。

肯亞大黑又說因為很喜歡我,所以願意把手繪卡片送給我,但是問我如果有機會的話,妳願意出多少錢買這個圓盤呢?,我打悲情路線哭著說我沒錢,他還指指遠方被肯亞小黑纏住的查克先生說:「等一下你可以和他說妳很喜歡我,請他付錢買下這個圓盤。」竟然還有如何要老公幫忙付錢買東西的教學,在馬賽市場我真是開了眼界啦,不過為了不替查克先生帶來更大的困擾,我選擇了說NO,頭也不回地離開了肯亞大黑。

(好啦...我也沒那麼狠心,畢竟拿人手短,肯亞大黑還有找我照張像,照完像後我才帶著他送給我的小河馬石雕轉身就走,任憑肯亞大黑在背後怎麼呼喊我都不回頭)。

搞定了肯亞大黑,看來肯亞小黑與查克先生的議價也有新進展,肯亞小黑終於願意放過我們,帶我們走出這"有趣的"馬賽市場啦,到了市場門口看到飲料攤又跟查克先生說他想喝飲料,要查克先生請客。

切~這也太超過啦~查克先生硬起來說NO啦!

原來查克先生最後也沒有用5美金搞定交易,花了KSH 1,200元約台幣300多元才買到了一個滑石小犀牛(和我用美色及狠心從肯亞大黑手中得到的石雕是兄弟款...),也因此最後這個喝飲料的無理要求被已經有點不爽的查克先生給馬上否決啦。Good job! My brother!

【好人查克先生現身說法:其實小黑先生也沒有這麼糟啦,因為小黑先生在前面帶路,所以我們一路上就比較不會再被中黑、小小黑、胖黑等等的人攀關係,不然每個人過來都是"Oh my brother!!",然後開始親切的握手,問我從那裡來,弄得好像我們是幾十年沒見的朋友一樣,然後就跟你說,我們是好朋友,所以給你一個很好的價錢,但聽完價錢後,又會覺得這麼貴的價錢最好是有正常人會買!

如果沒有小黑在前面領著我們的話,我應該會被幾百個brother帶走吧,根本沒有機會好好的看他們賣的東西。我想是這就是他們市場裡的特殊肥羊認領機制,一旦某一隻肥羊被其他人領著走,其他人就不會過來搶食。而我們就是小黑專屬肥羊@@

如果對10次的議價過程或是對於當肥羊很有興趣的人,是很建議來逛啦,不然其實這個市集賣的東西,我們後來在其他的地方也都有看到,開價也相對實惠的多,實在不用多花時間專程跑來這裡逛,把時間留在飯店還好一些。

==小黑叫查克先生做什麼動作,查克先生就會照著做,真是莫名的有趣。

IMG_4408

==這兒也是有其他外國觀光客,我還看到有個外國女生似乎不堪其擾怒了,直接把正準備要搭她肩膀的小黑哥哥的手給大力拍掉...

IMG_4410

結束了肯亞街頭冒險記後,明天即將踏上這次來東非所參加的Intrepid所舉辦的15天肯亞加坦尚尼亞卡車露營行程啦,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jumpshar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