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761  

==6/7是很單純的交通日,從成都前往九寨溝,就讓我用相片來替代遊記吧! 一早搭上巴士就哭泣的二人!

IMG_0591

==哭泣的理由非常單純,這個行程相當熱門,巴士上滿滿都是人,我們被分到最後一排五人座...好擠好擠唷~

IMG_0593

==這一天我們可是坐了434公里才從成都來到了九寨溝。

IMG_0608

==這是溝外的住宿地點,卓瑪青年旅社,是在車站被旅社搭訕,看過房間覺得還可以接受就來住下來了。

IMG_0614

==距離溝口走路約要20分鐘,旅社有提供至溝口的交通接送,不然要走到溝口可要耗去不少時間。

IMG_0617

==來到九寨溝,這天可說是這一陣子難得的好天氣。

IMG_0620

 

0608,即將開始九寨溝的重頭戲啦! 

可惡!  一早就被雨聲給吵醒!昨天不是才出大太陽的嗎?前一天晚上晒的衣服全部都泡湯啦!出來旅遊最害怕的就是天氣不好,看著這麼大的雨,還是無法由衷地感到開心。只好不斷催眠自己,這次會在九寨溝待上三天,可以看到雨中不同風貌的九寨溝,也算是超級幸運。

出發check out時,被卓瑪的工作人員半推半就地推銷了二份早餐。老闆一端上來早餐我就馬上倒抽了一口氣,曾經到九寨溝旅遊過的老爸的叮嚀還在耳邊盤旋:

「九寨溝裡的雞蛋賣的特別貴,非必要千萬別誤食。」,這時的我,看著桌上的一人一碗稀飯、一塊大餅、一顆白煮蛋及一碟紅油小黃瓜,心中也只能暗自盤算著口袋裡的銀兩到底夠不夠......

為此我和查克二人還不斷討論著明明就是想到對街小巷吃早餐的,為什麼還會被老闆迷惑而在旅社裡吃起早餐了...我們討論出來的結果是因為查克先生是個凡事會謹慎判斷的人,所以在判斷過程中有時候看起來太猶豫了,猶豫到即便我和他相處已經有十年之久,我都無法判斷這份猶豫究竟是因為想要殺價,還是因為不好意思拒絕的太武斷而看起來猶豫。

為了避免以後旅程上我會錯查克先生的意思,我們決定來個暗號,看到暗號後我出來扮黑臉。
「不然你如果只是不好意思拒絕的時候,你就偷偷捏一下我的手吧!」
「這樣不好吧!好像暗示的太明顯了!」
「那不然這樣吧!如果我不想的話,我就會問"跳莎拉,那你覺得如何呢",如果沒有連名帶姓地問妳,就代表我只是想徵詢妳的意見。」

好吧! 就採用這個不著痕跡的方式,查克先生怕我記不著暗號,還特地和我練習了好幾次。

不過最後證明這分早餐也沒想像中貴,一客RMB 8元,在旅社悠閒吃完早餐後,搭着專車直達九寨溝溝口囉。

== 就是這頓早餐,讓我們心驚膽跳了好一陣子,出來旅遊連吃個蛋都要這麼害怕...
IMG_0637

== 卓瑪推薦的九寨溝溝內攻略,不過我們會在溝內住三天,所以一整個就以胡亂的順序來進行。

IMG_0611  

==看到這雨勢,我也只能告訴自己雨中的九寨溝會很美。

IMG_0638

==門票非常精緻,還可以當成明信片寄回家,不過如果可以的話,我願意用較低廉的價格來換到一張較醜的門票。

IMG_0639  

九寨溝套票包含門票+車票+保險共要RMB 320元,真是貴鬆鬆!九寨溝顧名思義,是由九個村寨組成的區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而且也是大陸5A級的旅遊勝地,在溝內需搭乘官方的環保公交車往返各個景點。

今天因為已經和昨天與我們搭訕的小夥子約好,九點在樹正寨的民俗文化中心拱門下相會,擔心會遲到的我們,雖然一入溝還搞不清楚東西南北,看到大批的排隊爭先恐後等待搭車的人潮,一股輸人不輸陣的氣勢油然而生,硬是迅速擠上一班公車,期待著在樹正寨的會面。

車上的隨車導覽員用甜甜的嗓音介紹著:
「......(關鍵句出現)這輛班車將先行駛至日則溝的最高點-原始森林,一路上我們將先乘車瀏覽各景點,各位遊客可以再搭乘公交車或是徒步往下方景點參觀......」
聽完這句話,樹正寨也早已經過了,車子即將開到諾日朗遊客中心,前往距離10多公里的原始森林前去,查克先生當機立斷,立馬從車子的最後一排突破重重人牆衝上前去說:「我要下車!」(到大陸來還沒幾天,還沒勇氣直接從最後一排大聲呼喊和司機對話),真是太men啦!

下車後等了好一會兒下行車終於來了,不過九寨溝的車和人都好難懂,為什麼明明跟我說這班車有到樹正寨,我到了半路,導覽員卻叫我下車到前面再轉一次車,又為什麼我走到了導覽員指引的轉車點詢問,工作人員告訴我樹正寨就在前面拐彎"200M",雖然手中有著地圖,我卻天真地相信了這個數字,我覺得我走了2,000M才到了我想去的地方...九寨溝好山好水,可是這邊的人實在令人難以捉摸呀!不過總算是在小夥子上班之前與他相會在樹正寨的拱門下方啦,溝內兩天的住宿也總算是塵埃落定了,住宿環境比我當初想像的要好太多啦,我可是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要睡在藏民家的地板上,連睡袋可都準備好啦!

【其實今天一早,我們有個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在九點鐘,和昨天問我們要不要睡溝內的先生碰面,他跟我約在一個九寨溝x俗文化村的拱門下,重點是我沒有手機,也沒有去過九寨溝,直接約一個特別的拱門下也太困難了吧。所以今天的任務就是要在九點到達指定地點,不然的話,今晚就沒有地方住了,實在是太剌激啦!

無奈昨晚實在太累,早上就在旅舍龜到了快八點才到溝口,本來想說進溝後都是搭環保接泊車,一個小時應該綽綽有餘。我心中打的如意算盤是坐車上山,看到拱門(我心中想著拱門應該是在車道上)後的第一站下車,然後步行折返,沒有想到一上車後,車掌小姐就說車子會直達丫的兩個頂點(溝的最深處),至於是左邊的頂點還是右邊的頂點,則是由科學調度的方式,臨時決定向左走還是向右走(這是什麼鬼@@),但我要約地方確是離溝口很近的樹正寨,而且從頭到尾我都沒有看到那傳說中的拱門,還好莎拉眼尖,在路旁100公尺外的一群房屋裡找到了拱門,最後我就毅然決然地在丫字叉路口下車,再坐車到犀牛海,步行到樹正溝,沒想到這方向剛好和中國的十萬旅客的前進方向相反,一路上就我和莎拉兩個人,逆行而下,中間不知道被雨傘戳了幾百下,又一直被游客海推擠,好不容易到了拱門下,已經是九點25分了,我們已經遲到了25分鐘,正當我萬念俱灰,沒想到那個小夥子居然還撐著傘等在那裡,實在太有情有義了!】

==我們終於在這拱門下與小夥子相會啦。我們本還一直擔心找不到他口中所謂的拱門,後來發現這個擔心是多餘的,因為只要一下車就可以看到這個大大的拱門,目標實在太明顯啦!

IMG_0655

==我們住宿地方望出去的景色。

IMG_0647

==這幾棟房子就是民宿主人住的地方囉。

IMG_0652

==若不是小夥子帶路,我們要自己找到這麼隱密的住宿點還不太容易呢。

IMG_0653

==走進去就是我們的住宿點九寨溝內由藏民經營的民宿。

P6080349

 

放下行囊後,輕裝出發準備在這人間仙境中悠遊。九寨溝的公交車規劃其實弄懂了之後還頗方便,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先坐往日則溝(Y字型的右邊那一條)或查則洼溝(Y字型的左邊那一條)的最高點,再徒步往下或搭車到達下方的景點,中途的棧道規劃得相當完整,觀光車上也都會有相當完整的導覽。

==門票上印有地圖,上面標示出每個站名以及上行或下行乘車點,只不過字實在太小了,我都懷疑我有老花眼了。

IMG_0651  

春天有迷人的花海,秋天有吹黃了的滿山遍野的豔麗景色,初夏雖然不是傳統的九寨溝旺季,但青山配上翠綠的綠水加上白瀑,構成了九寨溝的夏季顏色。

在觀光車上還聽到其他的大陸旅客說道:「這水也太綠了吧! 肯定是加了些什麼東西下去!」這讓我認知到,在大陸絕對不要吃顏色太鮮艷的食物。

==從樹正寨沿著棧道往上走,準備到犀牛海站搭車。

P6080358

==這時候的人潮已經少了不少,照相再也不用怕被推下棧道啦!

P6080383 

==樹正瀑布,九寨溝真厲害,隨隨便便一個瀑布都這麼壯觀。

IMG_0666

==犀牛海,傳說中病重的喇嘛乘著白犀牛來到此地,飲用了這裡的泉水後病就好了,之後便和犀牛長居於此。

IMG_0670

==用水轉動的轉經輪,掛著彩色的巾幡。

IMG_0680

==在九寨溝內搭乘的就是這種"環保公交車",對於行程緊迫需在一天內逛完九寨溝的旅客,這個公交車可說是非常方便

IMG_0681

==在轉乘點準備換車前往原始森林站。

IMG_0686

==一下車我們馬上就感受到原始森林的威力,這裡是日則溝的的最高處,配上陰雨的天氣實在是超級冷的。

IMG_0690

==要到下一站天鵝海沒有停靠站,所以只能靠自己的雙腳走到,不過快步走沿著木棧道行走,整個身體都溫暖起來啦!

P6080414

==午餐就只有冷冷的幾塊餅和土司,真是標準的省錢背包客,我這個笑容應該是所謂的強顏歡笑吧,好想吃麻辣火鍋唷。

P6080428

==雨中的九寨溝雲霧繚繞,除了冷了一些,其實還是美極了。

IMG_0724

==有部份的木棧道是沿著公路修築,視野更為遼闊。

P6080472

==下雨天,走棧道的人少了許多,來個大動作的跳躍吧!

P6080478

==都沒有其他觀光客跑入鏡頭畫面的感覺真的超讚啦!

P6080483

==好不容易雨停了趕快多拍幾張合照,這次有帶腳架出門,在沒人的地方拍合照也非常方便。

P6080485

 

==這個好像叫做箭竹海或是熊貓海...箭竹是大熊貓最喜愛的食物,而這個海子周圍以眾多的箭竹著名,也因此這兩個相比鄰的海子分別稱作箭竹海及熊貓海了。在九寨溝待了三天,原本我還信誓旦旦覺得自己一定不會忘記每個海子的名字,就算把照片整個混雜在一起也一定分得出來,沒想到最後果真還是忘記了...

IMG_0742

IMG_0746

==熊貓海瀑布

P6080534

==這就是佈滿觀光客的熊貓海瀑布,要卡到位拍照可不是這麼容易的,每個人都想盡辦法想要走到離瀑布最近的地方。

IMG_0751

IMG_0758

==接著即將來到有"九寨溝精華之稱的五花海"。

IMG_0761

==瞧對岸滿滿都是人,就知道這個五花海是多麼受人歡迎的一個景點了。

IMG_0762

==五花海以其繽紛的色彩聞名,主要因為鈣化沈積及各式藻類,加上四週群山的倒影,整個湖水呈現出一種如水彩畫般豔麗的景象。

P6080582

==漸層的湖水顏色,看起來就像是一杯美味的調酒。

P6080625

==清澈見底,湖水內到處可見已經鈣化的枯木稱為珊瑚木,泡在水中也不會腐爛,宛如樹木化石。

IMG_0763

==五花海不愧是九寨溝的精華,這個地方讓我們逗留了好一陣子。

IMG_0785  


一般而言,溝內是不允許住宿的,遊客須在晚上六點之前出溝,據我們前一晚打聽的結果要是被抓到需要罰款2,000元。但是據溝內經營旅館的藏族人家的說法,只要宣稱我們是"來作客的朋友",當地管理人員也就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身為一個不喜歡違反既定規則又很孬種的我,在快到四點多的時候就一直叮嚀查克先生趕快回到旅店避風頭,以免被當地巡視的管理人員給盯上,回到旅館後每踏出門一步,我也都很做賊心虛地左顧右盼,看有沒有黑衣人(管理人員多半穿著黑衣)在等著我出現,一整個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

這裡的住宿是包晚餐及早餐的,是一個非常親切的大嬸來替我們張羅的,大嬸是藏族人,說話口音其實我只聽得懂六七成,看旁邊的查克先生在那邊有問有答的,聽力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強啦?!(後來查克先生向我坦承,其實他也只聽得懂七八成,聽不懂的時候就回答"好"或"是"準沒錯!!)

==大嬸準備的簡單晚餐,對於中午只吃了麵包土司的我們,這樣的晚餐可是超級美味!

P6080631

==瞧我沒等查克先生坐定就自己先開動起來。

P6080635

==屋內的擺設具有十足的藏家風味,顏色豔麗且濃厚。

P6080636

==就連廚具櫃也要弄得如此華麗。身在藏家其中宛如進入了另外一個時空。

P6080639

藏族大嬸還和我偷偷透露了一個消息,原來帶我們來到這間旅店的小夥子根本就不住在這,只是個賺取仲介費的掮客,還說下次我們有親朋好友想來的時候,直接聯絡旅社的老闆,應該可以拿到更好的價錢。(不過隔天和老闆說要再住第二天時,老闆還是給了我們一個很硬的"公定價",每人RMB 100元包二餐)

九寨溝的第一晚,很沒種地窩在了旅社一整個晚上。(好啦!查克先生一直想出去村寨裡晃晃,被我溫柔但堅定地拒絕了...沒種的其實是我一個人啦!!)

 

【藍字為查克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mpshar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