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908

今日行程:新疆 / 瓊庫什台-喀拉峻草原

新疆目前有許多地方都在申請納入世界遺產中,像之前去的巴音布魯克以及今天要到的喀拉峻草原,都因為申遺的進行,所以部分景區其實是封閉的,要進到景區內可得改走一些比較原始的方法。我們前一天住到瓊庫什台,也就是為了進入喀拉峻草原做準備。

今天的交通工具是啥呢,沒錯,又是我們很熟悉的馬兒啦。有了在松潘騎馬的經驗後,對於駕馭馬這件事情其實已經算是駕輕就熟,只不過也少了一些新鮮感。據估計這一段騎馬路程約只要3~4個小時,不想鍛鍊臀部肌肉而想改鍛鍊腿部肌肉的我們,本來異想天開地想用徒步的方式前往,但是老闆一口說道:「那路很陡很難走的!」,就這麼一句話馬上打消了我們的念頭乖乖騎馬囉,為了那據說很美麗的喀拉峻草原,我們還是拚一個吧。

其實這兒的牧民有些是只說哈薩克語,而無法與漢語溝通的,於是我們便派出我們最厲害的貼身褓姆馬師傅來替我們講價囉。馬師傅不愧是經營生意的人,講價也是挺有一套的,來來回回地終於替我們與牧家談好了價格。這兒的馬是以匹計價,馬夫及馬夫所騎乘之馬匹也都要另外算錢,師傅好說歹說終於幫我們談定了四個人共RMB 1,000元的價格,不算偏離市場行情太多,馬夫(不太會說漢語的哈薩克族人)也信誓旦旦答應會一路把我們護送到喀拉峻草原的住宿點。

據網路上及之前譚師傅的交待,如果行程中有騎馬,一定要等到了目的地後再給馬夫錢,不過這次想說師傅已經幫我們談妥了,應該也不會有問題,就很阿殺力地先付清款項(雖然心中還是有些遲疑...),反正天塌下來還有師傅會擔嘛。

這個馬夫的馬匹是走頹圮風格,每匹馬都瀏著飄逸的長髮,有旁分還有中分的,我對於牠們的髮型倒是沒太大意見,不過對於飛在牠們身邊趨之若鶩的蒼蠅們倒有些意見,不得不說,松潘的馬兒看來俊俏多也乾淨多了。

一開始走著一般牧民放牧時常走的土路,我一路上還對查克先生說 :「這路也太好走了吧!又被老闆騙來騎馬了!」,不知又爬了幾座山陵,過了個河谷,終於來到了應該是老闆口中所說的陡坡了,看到這坡,心中鬆了一口氣,想道幸好沒有太過堅持一定要走路,不然我肯定在這陡坡前鎩羽而歸。

==我的馬兒被馬夫牽著走,完全就是個不用動腦動手的騎馬行程。

IMG_1744

==一路上岔路不多,大部份都是寬闊的平路。

IMG_1755

IMG_1758

IMG_1762

==只是還是有些捷徑,真要自己步行,還不知道能否找到正確的路。

IMG_1815

 

IMG_1856

==帥氣的馬伕,只是他背後總是有一大堆的蒼蠅圍繞,好可怕...

IMG_1787

為了和不會漢語的馬夫打好關係,一路上又是替他拍照又是請他吃餅乾,翻山越嶺後終於來到一個平坦開滿黃花的草地,馬夫示意要在這停留一下讓馬兒吃個午餐,我心中的一個想法是:「天阿!有沒有這麼大牌的呀!算算時辰也應該快到喀拉峻草原啦,我們都還沒吃午餐呢!」

但是等了一會後,看馬兒們也沒吃上幾口,馬夫又不斷打著電話不知道在跟電話那頭的人們唧咕唧咕些什麼,我彷彿已經嗅到一絲絲不尋常的味道,我們難道又上了賊船啦,馬伕肯定是要把我們丟在這裡,找人來接我們,再敲我們一筆接送費。

果然不出我所料,遠方這時呼嘯而來三匹野狼款機車,其中一個漢語說的比較好的,告訴我們因為景區內不能騎馬,所以必須用機車接送,接送費一個人RMB 50元。

(說這些話的同時有個牧民騎著一匹馬趕著一大群馬從我們旁邊呼嘯而過進入景區內...)

==這就是從我們身旁呼嘯而過的那一群馬兒們。

IMG_1884

可惡,馬師傅出發前還交待馬夫不要把我們送到後還找些名義要來多收我們費用,沒想到這回還是給遇上了,打給師傅請師傅與馬夫及負責來接應的人溝通,不過人在草原上,不得不低頭,都已經來到這邊,這左看又看又都很相似的草原我們也無法找到方向,賭氣不坐他們的機車前去住宿點也不是辦法,最後以殺價四個人RMB 100元成交。碰上這檔事情,頓時讓喀拉峻草原的美扣分了不少。

IMG_1877

繞了一繞,終於到了今晚的住宿地點。

在這兒我們遇上一位已經在此住了一天的女孩,在山上與我們攀談著。她說這地方是從網路上搜尋到的,是很有名的喀拉峻草原住宿點,網路上的名稱是"別克的家",也因此從一開始到這兒來我們就不斷想知道別克到底是哪位? 可是現場的沒有一個人叫做別克,直到來接應我們的那位年輕人指著牆上的照片告訴我這是別克,原來別克是這個家族的一個小伙子,目前正到城裡念書,在網路上po了一些宣傳的文章,所以這兒暱稱為"別克的家"。獨自旅行的女孩戰鬥力很強,興緻勃勃地請牧家騎機車載她去外面逛逛拍拍照(其實大概方圓幾公里以內的景色都是一模一樣的),看來我應該要多學學她對任何事情都感到熱情的態度。

==這兒就是別克的家。

IMG_1905

==是一幢建在大草原上的木屋,主人家一家人都睡在右方的小屋中,而客人們則睡在左方的房間裡。

IMG_1911

==三位是準備要一起去做案的嗎?(其實我們只是在防曬XD)

IMG_1908

==雖然被大人們多坑了接送費,但這兒的小朋友們還是很可愛的,每一個都因為高海拔而曬得臉兒紅通通。

IMG_1885

IMG_1898

IMG_1901

IMG_1906

==女眷們一邊帶著小孩,一邊做起手工奶酪。

IMG_1951

==白白胖胖的,看起來好好吃唷。

IMG_1952

用過午餐後,我們四人待在透些陽光的牧屋中聊天,岑毅和李婧對中國的政經體制有不同的想法,李婧在美國唸書,承認自己是個標準的憤青,也因此她對於中國政治環境及制度上都有一些有趣的見解,與我們之前碰到的中國人不太相同(上次在松潘與藏民聊天,除了貪污以外,他們對於現今的政治體制其實是極度推崇的)。

一個下午,啜著奶茶,天南地北隨意亂說,也到了該看夕陽的時候啦!

==中午又吃上一整盤的羊肉飯。

IMG_1914

==許多羊肉是直接放在室外曝曬風乾以便於保存。

IMG_1915

=率性的岑毅直接躺在草地上,就這樣做起日光浴。

IMG_1913

==遠方的小屋看起來很可愛,其實是別克家的廁所。

IMG_1923

=別克家的小狗也不時湊過來撒嬌。(半夜起床去上廁所,牠也會在黑暗中湊過了,簡直就快把我給嚇死了!)

IMG_1924

IMG_1920

IMG_1931

IMG_1934

IMG_1940

夜幕低垂,牧民們又拿出我們熟悉的樂器"冬不拉",信手拈來又是幾首好聽的歌曲,還好客地問我們要不要喝酒,我們本來以為會拿出自己釀的馬奶酒之類的,沒想到卻拿出兩瓶白酒(一瓶是新疆這邊著名的伊犁特曲),問我們要那一瓶時,我這多疑的性格又驅使我提高警戒心,今天坑了我們接送費,該不會這次要坑我們酒費加開瓶費吧,尤其牧民又一直說他自己不要喝,不斷問我們要那一瓶,我簡直就要認定他是要"賣"我們酒了...

在半推半就下,大家都喝了一點點酒,後來也證明牧民們真的只是想要招待我們喝點酒,我內心小劇場中上演的劇碼純粹是我自己想太多啦。

喝著喝著,來自不同省份的人各自唱著自己家鄉的歌曲,憤青李婧唱了首英文歌,我和查克先生則獻唱了一首好老派的雙人枕頭(腦中第一首浮現的歌...),最後以一首來自台灣、廣州、四川、新疆哈薩克族都會唱的周華健的"朋友"作為這一晚的ENDING,實在是蠻溫馨的一個晚上,似乎早上要我們付錢這件事情完全沒發生過,哈薩克民族呀,我真是搞不懂你們呀。

IMG_195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疆 喀拉峻草原
    全站熱搜

    jumpshar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